2010/03/08

A Short History of Fantasy (2009) by Farah Mendlesohn & Edward James

Locus 2009 年度推薦書單出爐時,沒看到本書入選,我還小訝異一下。如今讀完全書,才真正瞭解本書的侷限所在。

就跟我在〈「真‧科幻史」存在否?〉一文所說的一樣,統包型的類型文學史(不論科幻、奇幻,還是混在一起叫 sf)總是無法真正詳盡、深入,只能做粗淺的介紹。六、七百頁的大部頭都如此了,本書正文只有兩百頁初頭,想要靠本書練成雄厚內力,只能說施主你想得太多。

本書最主要是以極平易輕鬆的口吻,將奇幻作品的歷史(基本上文類生成的嚴格定義只有輕輕帶過,抑或作者本意是要讀者真的撩下去練出自己的一套門道)從神話時期一直敘述到 2008 年。十九世紀以前的作品濃縮成第一章,二十世紀前半濃縮為第二章,此後以十年為一期,分段講述。大家都極為關注的作家,則分成 "Tolkien and Lewis" 和 "Pullman, Rowling, Pratchett" 兩組專章介紹。原則上該提的都會提到,不過都是以作品的問世年代為準,每位作家加該時期作品大概不會超過兩段。8-p 所提及的內容幾乎以英美體系文學作品為主,旁及影視動漫。直到末章講廿一世紀的奇幻發展時,才擴展至加、澳,乃至於歐陸的作家作品。

閱讀時最好先把 Glossary 裡頭的專有術語先看過一次,有個印象。雖然大多採用行內所熟知的術語,但部分則出自 Mendlesohn 自己的奇幻理論專著 Rhetorics of Fantasy(好啦,我會找時間練這本)。斷代編排對於細讀各時期的次文類運動或興衰頗有幫助,然而隨筆式的寫法,使得抓前後脈絡變得困難。

基本上,像我這般稀哩呼嚕整本掃過,對於奇幻史知識的增加程度恐怕有限。這時候得借用陳近南總舵主的話:「這本只是絕世武功的目錄,那些(指向身後整座 library,數量至少兩千本)才是絕世武功的祕笈。」其索引功能遠超過觀念的傳遞。從卷末逐年條列重要作品,近年來甚至每年列個二十來本就知道:功底是要一層層慢慢打起的,絕對不會有「奇幻已經讀太多」這種事;而研究專著的參考資料也同樣豐富。

所以還要說什麼呢?一本一本慢慢練就對了。


閱讀版本:
Farah Mendlesohn & Edward James, A Short History of Fantasy (London: Middlesex University Press, 2009)

網上評論:
Of Blog of the Fallen

1 comment:

Bob Lu said...

科幻史的部分,光靠一本絕世武功的目錄在台灣就快要可以戰無不勝了(大誤 還是 無誤......)

不過奇幻的部分大概沒有這麼好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