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9

《彼方之旅》(The Beyond,2001)by Jeffrey Ford

表面上,本書接續上一集 Memoranda,人相師 Cley 和具有人性的惡魔 Misrix 一同前往 the Beyond 世界,結果 Misrix 無法進入,只好回到 the Well-Built City。於是故事話分兩頭,一方面是 Misrix 感應到 Cley 在 the Beyond 尋覓 Arla Beaton(第一集中被他毀容的女子)的冒險經過,所撰寫下來的記錄,另一方面則是 Misrix 自己和 Wenau 城居民的恩怨情仇,以及他在人性與魔性之間的抉擇與挑戰。

這兩條故事線分開來看,頂多就是中上水準,除了想像力的發揮以外,並沒有特出之處。Ford 似乎不打算把前兩集的謎團給說清楚,因此 Cley 和狗在 the Beyond 一關接著一關的歷險,充其量就是 Ford 自撰的 Odyssey,讀者驚訝於 Cley 的種種奇遇,但也僅止於此。直到兩百頁以後,Cley 開始接觸到 the Beyond 世界的本質,加上 Misrix「自白」此時恐怕也未必可信,兩者搭在一塊,再連結到 Memoranda 結尾時的隱晦暗示,超現實感一整個爆開,才發現本書後勁十足。

Ford 完全把詮釋權下放給讀者自行參透,所以本書(或是整個三部曲)恐怕也沒有真正的結局可言。只是他替這三本書各自營造了兩個堪稱完整的第二世界,到頭來只是為超現實感服務,下如此重本,感覺實在有點可惜。


閱讀版本:
杰弗里‧福特(Jeffrey Ford),《彼方之旅》(The Beyond),李艷霞 譯(北京:新星,2009)

作者訪談:
Amazon.com

讀書會討論問題:
http://www.readinggroupguides.com/guides_B/beyond1.asp

網上評論:
Agony Column
Bibliophile Stalker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