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1

《光之逝》(Dying of the Light,1977)by George R. R. Martin

Martin 在本書中徹底詮釋了什麼叫作 worldbuilding,一言以蔽之:他找了一顆注定要毀滅的孤立樣品屋星球,給它灌注許許多多展示用的文明建設,然後整個給他壞掉。而書中所描寫的故事,從這個角度來看,就只是一小撮人不甘自己的信念在母星逐漸瓦解,想帶著最後的「榮光」負隅頑抗,然後一起死掉。不過這樣就不美了。X-D

因此讀起來第一個感覺竟然是「浪費」。那麼多種族、文明,孕育出那麼多題材,寫成十幾本的大系都不過分,偏偏 Martin 挑了一個最普遍、相對最平凡也最好上手的主題。不過從這裡也看出,早在冰與火之歌問世的二十年前,他就具備規劃大格局作品的能力。

不過就算只著重在少數人的愛恨情仇,本書也有相當可觀之處。首先當然就是複雜繁瑣的 Kavalar 人際關係與崇尚暴力解決的互動方式。對於「悌儕」這種男性配對結合方式,我個人比較不偏向以單純的男同情誼去解釋(雖然真的很像,某幾對看起來也確實有那個樣子),而是小說中所建構成的新關係。直到最後,整起事件的真相讓讀者恍然大悟,再回想起圍繞在唯一女角身邊的主角、配角群,至少都曾以各自文明本位的方式與態度向她表達過愛意,不免又陷入「愛如此崇高(恐怖)」的老套路。

管它的,比起星球其他地方早已完全死寂,橫豎都要死,倒不如轟轟烈烈幹一場,讓全書裡裡外外徹底營造出洪凌所說的「殞滅詩學」啊!


閱讀版本:
喬治‧馬汀(George R. R. Martin),《光之逝》Dying of the Light),宮中桂 譯(臺北市:蓋亞,2010)

網上評論:
洪凌的導讀──〈日輪環的殞滅詩學──《光之逝》與馬汀早期的抑鬱絕唱〉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BSCReview
Infinity Plus
The Wertzon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