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Gunpowder (2008) by Joe Hill

印象中有人說過,中篇小說(novella,按照雨果獎的標準是 17,500 到 40,000 字)是科幻的命脈還是靈魂(大致如此,反正我老了,記憶不清楚)。也難怪科幻雜誌或短篇集裡,往往需要有一個中篇來壓陣。從小金的這次嘗試中,我們則看到中篇小說「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

本書的故事很簡單:一群具有心靈能力的男孩被帶往某顆亟待改造的行星上生活;藉由他們無中生有的創造力,可以大幅縮減 terraforming 的時程,而女主角 Elaine 則扮演男孩母親的角色。這些孩子的能力有高有低,其中一名叫 Charley 的(怎麼看都覺得有點故意取這個名字的味道)比較駑鈍,只會隔空取物而已。結果政府為了向恐怖分子開戰,決定將這些男孩改造成祕密超級武器的研發/製造團體,還派了一名性感妖嬌女軍官 Jackson 來取代 Elaine。結果很直線,孩子一聽到媽媽準備不見了的反應,大家應該都猜得出來。

一般而言,這個情節寫成短篇就能完結;由於拉長成中篇,讓故事增添了血肉。Hill 透過 Elaine 的「母親」視角,看著這些孩子慢慢長大,也一一記下每個個體的不同個性特質(當然重點人物和龍套之間差異還是頗大)。特別是關於孩子們天馬行空的創造物描述,展現出作者豐沛的想像力,也暗藏了《蒼蠅王》以降,把一票男孩養在一起所蘊含的「暴力」危機;尤其書名 Gunpowder 的「真正」意義出現時,將這部分的特質推到最高峰。只是 Jackson 的出場與她所帶來的背景說明,把故事格局整個縮死了。

部分評論認為可以再擴寫成長篇,我倒認為,勉強再放大的話,整個故事的支架會撐不起來。採相同世界背景的其他故事的模式倒比較有搞頭。


閱讀版本:
Joe Hill, Gunpowder (Hornsea: PS Publishing, 2008)

作者官網:
http://joehillfiction.com/?p=519

網上評論:
Bibliophile Stalker
Dark Scribe Magazine
Dark Wolf's Fantasy Review
The Fix
Normality Restored
SF Signal
Tor.c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