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Booklife: Strategies and Survival Tips for the 21st-Century Writer (2009) by Jeff VanderMeer

如果把這本書當成小說創作指南,那就完全搞錯方向了。儘管教導如何寫小說也算是本書的主題之一,但他的預設讀者群是努力準備要出書,或是已經出書,但渴望將自己的出書生涯經營得有聲有色的作者,重點就在於「生涯經營」這四個字。

由 Jeff VanderMeer 來撰寫本書再適合也不過,一來他在行內出版界身兼多重身分,作家、編輯、出版人全都當過,二來他善用現代網際科技,以作家/編輯之姿直接和讀者群和其他同業人士進行交流,成效亦是有目共睹。本書堪稱是他生涯經營的集大成經驗談,基本上從寫書(主要放在時間掌握及構思管理方面,文學技巧比較少,但不是沒有)、出書、行銷、和其他人士(經紀人、編輯、出版社公關、評論者、書店經營者、同儕作家,還有讀者大眾)打交道,在本書裡頭均有提及。

全書區分為 Public Booklife 和 Private Booklife 和附錄三部分。前者主要是在經營自己和推銷作品方面;除了開部落格、建立臉書、使用推特(可惜沒噗浪)這些直接面對讀者的作法(當然也交代了使用上的限制和注意事項),傳統公關行銷方式,諸如跑 con、巡迴簽書會,甚至找人寫推薦、書評等等,也有專章給予指引。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得先瞭解自己,並建立自己的目標,才能選定最適合的策略。

Private Booklife 則側重在創作面,主要是如何將創作熱情規律並有效率地轉化成作品,並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在創作與維持 Public Booklife 之間保持平衡。作品寫完後,免不了會和經紀人、編輯等打交道;投稿也不是百分之百就會立即被接受,面對各種狀況的心理建設也是這部分的重點單元。

附錄除了 VanderMeer 自己把小說 Finch 的行銷計畫和本書的發行新聞稿翻出來供大家參考,還邀請數位同儕作家,針對特定主題,乃至於創作本身撰寫統整性的專文。

坦白說,我不是創作者,基本上也不會親自試試看這些建議和方法是否真的好用。而且書中所述米國創作暨出版的精細分工,也很難套用在我們的文藝事業上。只是就創作精神的落實,以及部分可以「操之在己」的行銷經營手法,我認為應該可以放諸四海皆準。


閱讀版本:
Jeff VanderMeer, Booklife: Strategies and Survival Tips for the 21st-Century Writer (San Francisco: Taychon, 2009)

書摘:
http://www.jeffvandermeer.com/2009/05/12/booklife-excerpt-general-tips-on-pr/

本書官網:
http://www.booklife.org/

作者專訪:
Youtube 影片集錦

網上評論:
Bibliophile Stalker
Big Dumb Object
BoingBoing (by Cory Doctorow)
Damien G. Walter
Futurismic
L. M. May
Reading Local Seattle
SF Signal
Simon's Groov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