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3

《最萌的~未來科學講座:科學超越科幻之日》(《科学が SF を超える日―萌え萌え未来科学講座》,2009)edited by 未来科学講座制作委員会

這本書是被 ptt 科幻板某傢伙要求評估的,算他運氣好,出版時間還落在全書目停止更新維護之前。以後評估這種貨,得考慮收$$或要求對方寄書,否則真對不起拚命賺取微薄薪水的自己......

反正賣點就是插圖的萌妹(偏偏我有萌抗體......而且卷末還有插畫解說專章是怎樣......),每則未來科技都以不到十頁的篇幅(圖大概佔去一半),以非常淺顯的文字和插圖說明該項科技的可能運作原理與發展現況,最後弄個極簡略的列表列出以該項科技作為主題的科幻作品(小說影視動漫皆有)。這種編排方式倒讓我懷念起國小和同學一起搶閱「大山書店印行,劉萬來 譯」的各種冷知識小冊......坦白說大山書店出版的東西,含水量還沒這麼高咧!至於每則一開始的預測實現年代,則以編者自我感覺良好的瞎掰居多,與所引述的科幻作品關係極為薄弱,切莫輕信。

不可信的還有科技介紹完畢後的科幻史和科幻作家簡介專章。照理說日本境內(英語系)科幻功力高深的人應該所在多有,結果本書編出來的內容竟錯誤百出,很多作品年代誤植就算了,連一般敘述都大有問題,比陳瑞麟那本還更加糟糕。作家簡介部分的排序方式很詭異,完全看不出是怎麼排的,所選的人也很隨意到。這些包實在不想一一抓出,生命應該浪費在更美好的事物上。

好吧。至少得恭喜副總舵主,他的完美教科書已經出現了。不論內容的深度、廣度,以及成書的理念,都和科科門完全契合啊!


閱讀版本:
未來科學講座製作委員會 編,《最萌的~未來科學講座:科學超越科幻之日》《科学が SF を超える日―萌え萌え未来科学講座》),七瀨嵐 譯(臺中市:銘顯,2009)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