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

《玻璃中的女孩》(The Girl in the Glass,2005)by Jeffrey Ford

這本設定在經濟大蕭條時代的作品,奇幻因素較為薄弱,重點在於主角三人詐騙組的人物塑造和時代氛圍。

我對推理並無深刻研究,無法斷定中段失蹤案發生後,其推理情節的成分與良窳。不過 Ford 對情節發展的掌握實屬上乘,能在盡量表現角色風格與特質的同時,同樣顧及到節奏的緊湊程度。

騙子首領 Schell 的確是個很豐富的角色,讀者可以從他那邊挖到不少像是生命態度、生活哲理之類的東西,最近看到具有類似特質的就是 The Etched City 裡的 Gwynn。打手 Anthony 和敘事者 Diego 也各有特色,只是最後 Diego 的成長稍嫌快了些,當然也不排除是 Schell 用心栽培的關係。

種族歧視與淨化的大問題成為全書後半段的焦點。然而,反派所採用的〔偽〕科學手段卻大概是全書最薄弱的一環,偏偏這又是整個故事最能歸於幻想元素的部分,我覺得有點可惜。在書名中稍稍掀開面紗一角的女孩鬼魅,到頭來還是沒有確切的說明,或許 Ford 要讀者想辦法揣度 Schell 的思維,才能自行獲得比較周延的答案,也才不枉他所費心打造的圓形人物吧。

至於 Diego 上位後所安排的最終行動,形成 carnival 能人異士大會師,或多或少也是向某個美好時代的告別與致敬。我很好奇這地方是不是沾染了 Ray Bradbury 的色彩?畢竟那是屬於他的童年世界啊。


閱讀版本:
傑佛瑞‧福特(Jeffrey Ford),《玻璃中的女孩》The Girl in the Glass),謝瑤玲 譯(臺北市:高寶,2008)

網上評論:
BSC Review
Emerald City #118
The Internet Review of Science Fictio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