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4

《海之底》(海の底,2005)by 有川浩

一樣是「怪物」入侵的戲碼,本書的狀況又比《空之中》更為簡單,只是日本戰後憲法的限制,得以造成這樣的故事情節。

這種情況在臺灣有點令人難以想像。重大災難一發生,民眾普遍希望能出動國軍救災應變,然而日本卻只能動用警力,出「兵」與否還得經過冗長的討論。至於地點選在米軍基地只是增加處理複雜度而已,國際關係在本書並沒有檯面上的探討,只能算是背景壓力(應該說有川浩的作品往往不會考量到這一層面)。所以拗到自衛隊出動,故事就要收尾了。比較令我訝異的是日本警方的火力難道真的連像樣的長槍都沒有嗎?囧......

有川浩的青春純愛賣點還在,只是看久了也沒什麼意思。這回多了死小孩一匹,處理手法也很傳統、正面,雖然我個人比較偏好米式灑狗血,至少讓他斷個什麼東西嘛。


閱讀版本:
有川浩,《海之底》《海の底》),王靜怡 譯(臺北市:台灣角川,2009)

自衛隊三部曲另兩部:《鹽之街》《空之中》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