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

《空之中》(空の中,2004)by 有川浩

這一本比預期好看,優點在於作者對劇情的鋪陳能力。

故事是標準的 first contact,描述人類與異種生物誤會與和解的溝通交流過程。比較值得一看的部分在於該巨型圓盤生物分裂後如何各自產生意識與觀點,卻又認為所有「碎片」仍屬同一個體的矛盾情結。這些碎片對人類的態度區分成三類,似乎可與《海柏利昂》系列中智核的三派對應,當然複雜度遠遠不及,解決的方式也容易許多。

劇情重點仍然是事件之中所萌發的愛情故事。基本上成人組和小孩組都很傲嬌,然而大人小孩的成熟度決定一組解決問題,另一組擴大問題。=.= 乍看之下,小孩主導的民間團體把局勢搞得天翻地覆,可是應變小組中的主角(其實也只是大會社的小咖)一出手就搞定了,有點其他人都是背景的味道。第一次掉下來的碎片「費克」和「本體」之間的關係,也因此看起來有點像小孩與大人之間的對抗,比較沒有更深入發展的機會。

至於國際關係算是作者處理得比較糟糕的部分。不論是一開始以核爆日本為要脅的某國(其實就是中國,有川浩沒種寫出來,或是譯本有河蟹?),以及幫忙「處理」失敗後就龜到不知道哪裡的米國,到故事中後段就消失了,沒有特別交待。當然設定上有加以解釋(該生物只願意和日本方面溝通),但既然出來鬧一下也要有個收尾。

作者在後記中提到「超人力霸王」,我沒那種背景,無法體會。不過讀者若是只想看一部具有科幻色彩的傲嬌純愛故事,本書的確也達到這樣的基本要求。


閱讀版本:
有川浩,《空之中》《空の中》),王靜怡 譯(臺北市:台灣角川,2009)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