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

《鹽之街》(《塩の街》,2004, 2007)by 有川浩

光看本書的設定,會讓我聯想到 J. G. Ballard 同屬末世描寫的 The Crystal World(1966,又是一本該看卻未看的名作 T_T),內容當然大異其趣:Ballard 講的是個體的內太空(inner space),有川的主題則是愛情。

有時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可以把浩劫等級的事件寫得那麼「輕」,而問題的發生和「解決」(還是應該說能「解決」的事情都不算「浩劫」?)以閱讀科幻作品的認真態度去探究,肯定會大失所望。反正重點不在這裡,而是幾個標準性格人物在面對困境時的反應。於是我們有刀子口豆腐心的資深小伙子(二十幾就叫大叔,那我這種年過三十不就變老伯了?)、純愛堅定的初成年女高中生、近乎無血無目屎的狠角色,也彷彿在部分配角身上看到「圖書館戰爭」的人物原型。

有川很瞭解到這一點,因此在敘事結構上也多所「配合」,整體鋪陳堪稱均衡。先由兩樁看起來和主軸較不相關的旁支事件帶出主角,在一步步朝向解決困境的過程中,細膩描寫其內心的矛盾與掙扎。主要故事的最後提出的 Love Conquers All 新解也更顯有力。番外短篇就只是正常發揮的故事,不過也讓全書各個主要人物的形象更顯完備。

卷末作者提到成書過程與編輯的角力,讓我有種日本文庫本的編輯都頗為科科的感覺......


閱讀版本:
有川浩,《鹽之街》,章澤儀 譯(臺北市:台灣角川,2008)

網上評論:
顏九笙。與書為伍。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