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7

Replay (1987) by Ken Grimwood

雖說現在書市才引進這種題材的作品已經算晚,會來看的讀者多半也看過 《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1993),但幾乎不影響閱讀本書時所帶來的樂趣。

Grimwood 把重生的時間長度訂為廿五年,儘管不若 Groundhog Day 的重複同一天來得有衝擊效果,但時間拉長後,能做的事情、和世界互動的機會變多,也更容易加強劇情的深度和廣度。主角 Jeff Winston 重生後「毫不意外地」先透過投機事業解決經濟問題,再慢慢計畫如何經營這一段可以重來的機會。作者很全面地顧到不論「好壞」的種種發展,基本上讀者想得到的情況通通都顧到;更重要的是,他能讓讀者「義無反顧」地把自己套進去。

如果只是不斷地循環,那也不過是陷入另一個窠臼而已。所以 Grimwood 從中段開始再埋下兩個爆點:1) 可以重生的人不只一個;2) 每次重生的時間均會非線性地往後推移。前者提供給 Jeff 旅伴和希望,同時也賦與精神上的寄託;後者則暗示這一連串的「輪迴」終有盡頭,也讓兩人有機會為自己的「後事」預做準備。儘管這些準備仍被突如其來的狀況所破功,不過因此造成的戲劇效果也甚為強烈。

Grimwood 安排兩位主角經過一番努力後,放棄追尋「重生」的原因和理論基礎,犧牲掉故事的科幻性,反而將它置換為某段重生的特殊經歷,堪稱極巧妙的轉化。不論重生事件的真相為何,整本書看下來,讀者也應該會和 Jeff 一樣,珍惜寶貴的人生,好好掌握自己的未來。這話雖然老套,但在本書的情境下,卻是極為中肯的領悟。


閱讀版本:
肯恩‧葛林伍德(Ken Grimwood),《REPLAY》,陳雅馨 譯(臺北市:商周,2009)〔試讀稿〕

網上評論:

1 comment:

毛毛牙 said...

剛看完試讀,這本太棒了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