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斯卡羅人》(2009) by 巴代 (Badai)

本書是由原住民口傳歷史改寫而成,描述一六三六年,以知本為根據地的卡日卡蘭(Kazekalan)部落其中一支(僅三戶七人)南遷到恆春、滿州一帶,藉由強大武力和巫術,恩威並施,征服當地排灣族部落,並新定族名為「斯卡羅人」的故事。

雖然規模小了一點,讀起來仍有史詩奇幻般的風貌。故事以「人糞巫術」驚異開場(這一段真的很玄,原來正妹的大便美麗到足以誘惑敵族年輕族長),隱約透露臺東地區的霸權轉移,也成為主角群──布利丹氏族決定南下另謀發展的直接因素。

故事本身由於是歷史的一部分(亂逛找到這篇提到相關歷史,但對巫術有所鄙視〔怒!〕的文章,該說《聯合報》體系部落格,不意外嗎?),作者能發揮的空間或許受到限制,然而巴代的寫作功力,特別是戰鬥過程及場面的精細描寫確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儘管決定性的行動取決於大規模的巫術,戰士體系的小部隊戰鬥一樣很有看頭。作者出身教官,可能也具備軍旅生涯的背景,使得這一連串的追擊防禦和陣地防禦更顯逼真。就連熱戰過後震懾四方的手腕,也隱約透露出政治作戰的味道。

到結尾時仍有幾個謎團尚未解開。馬力範因何隔了三年多才能南下會合?謎之女嬰如何連同祖靈命召三位大巴六九社(Tamalakaw)的高級女巫前來「護駕」,卻在出生後不久就告夭折?連同彪馬社(Puyuma)設計招贅帕魯後,臺東知本一帶的勢力消長,甚至作為前事的「滑地之戰」,都是可以再著墨的部分。其實作者身為大巴六九人,在本集當中的敘事角度是很微妙的。畢竟「斯卡羅人」南遷稱霸的過程中,幾位大巴六九人僅是站在義助的立場,直到後兩集才開始進入「自己」的故事。綜合這些因素,應可大幅提升讀者接下去閱讀本系列(檳榔‧陶珠‧小女巫)後續兩集的意願。

編排上有個地方可以想辦法再改進。作者將人物簡介拆開放在各章開頭,的確可以讓讀者快速認識登場人物,只是介紹的內容往往會把該人物的結局一併寫出,稍微破壞了閱讀樂趣和懸疑感。本書的人事背景不算太複雜,這部分其實可以省略。至於封面的「大巴六九巫術學園執勤中」字樣,則多少有點戲謔了。


閱讀版本:
巴代,《斯卡羅人》(臺北縣板橋市:耶魯,2009)

作者新聞臺:巴代的開放空間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