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1

Screams of Reason: Mad Science and Modern Culture (1998) by David J. Skal

我挖這本出來看的主要原因,本來是為了七月份魔王小哥揪團的研討會,想先惡補一下西方科幻作品中的「瘋狂科學家」形象,結果因故沒去成,書也就慢慢看了。然而,本書的呈現方式也和我的原本設想大相逕庭。

首先要具備的認知就是:本書並非嚴謹的學術著作。儘管作者還是很盡責地將「瘋狂科學」從 Frankenstein 開始以歷史流變為主軸分階段來介紹;十九世紀的部分以小說為主(Frankenstein 可說整本講透),進入電影世代後,整個介紹重心全都擺在電影(特別是十九世紀小說的影像化),偶爾加入作者所觀察到的時代科技對文化所造成的衝擊。

Skal 對電影的認識很廣泛,所舉的例子往往出自於知名度較低的科幻電影。由於 B 級電影往往更忠於「公式」和既有形象,因此作者的舉例其實恰到好處,只是知識沒那麼淵博的讀者就很難跟上,完全看他在講。除了小說和電影,連他的個人經驗和文化現象觀察都涵蓋其中。

各章編排除了有歷史上的演進,也參酌主題式的整理。自二十世紀以降,所羅列的主題包括 Edison、Tesla 等超科學家、反烏、怪博士、核爆、外星人、亂割亂移植的怪醫(含 cyborg),一直到塞爆時代連身體都不要,作者都能觸類旁通,娓娓道來。只是在深度分析上,就有點欠缺。整本看下來,感覺不到有系統條理的研究結論,反倒像是讀了一系列的逸事,事後也無法當參考書用,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閱讀版本:
David J. Skal, Screams of Reason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1998)

網上評論: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