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宿主》(The Host,2008)by Stephenie Meyer

這本披著科幻的羅曼史結果比預期好看,不過還是不改我對它的「期貨」評價。由於我沒看過「暮光之城」,所以相關創作背景一律無視。X-D

科幻點子倒沒什麼,就是 Heinlein 的 The Puppet Masters(Body Snatchers 體系反而比較不像)加上同樣是 Heinlein 的 I Will Fear No Evil (1970)。前者提供寄生系外星生物,後者提供兩個意識在同一軀體並存,有時還會搶搶主導權。本書在概念上並沒有更進一步的突破,也不存在宿主與寄生者性別差異所引發的種種趣味(儘管內容有提到這是可行的作法)。

整個故事的重點還是在於兩男兩女(?)三副軀體的四角戀情。可惜的是,作者堅持純愛的作法大大降低「意識與肉體」衝突議題所能到達的深度,使得故事中最大的問題得以用較簡單的方式圓滿解決。至於寄生外星生物對於人類的評價就很可笑了。最好去侵略人家星球搞物種滅殺還可以說人家很暴力,自己很溫和。果然話都是勝利的一方在講。這一點倒和 John Scalzi Old Man's War 裡 CDF「打仗比談判更容易解決問題」的觀念不謀而合,或許這才是宇宙生存的王道。而人類具備特殊(情感)能力,足以同化侵略者或讓對方歸化,只能說某民族似乎很自豪於這方面的能力,也唯有這樣才有戲唱嘛。


閱讀版本:
史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eyer),《宿主》The Host),謝雅文 譯(臺北市:木馬,2009)

作者官網本書專頁:
http://www.stepheniemeyer.com/thehost.html

網上評論:
小云的隨便亂記
閱讀與怪獸

avidbookreader
The Bookbag
Bullz-Eye
Dear Author
Love Vampires
Maw Books Blog
SF Signal
SFFWorld
Teenread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