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6

Summer of Night (1991) by Dan Simmons

部分論者會把這本書拿來和 Stephen King 的 It 做比較,而認為本書在情節鋪陳與人物形塑方面的表現被比了下去。我沒讀過 It,沒辦法妄下斷語,不過本書也的確實是我讀過的 Simmons 作品當中比較差的一本。

我在 Simmons 介紹文裡提過,本書描寫 1960 年 Elm Haven 小鎮裡五名小朋友發現他們校園裡的惡魔,因此自組團隊與之對抗的過程。真正讀了以後才發現,參與行動的小朋友不只五個,而他們 1960 年的暑假也不是只有邪靈惡鬼要對付,前青春期少年該有的活動、娛樂,乃至於所面對的霸凌困境一樣不缺。劇情就在眾人生活細節當中漸次展開,雖然略顯雜亂,甚至有些和主線完全無關,卻能讓讀者貼近這些主角,進而產生認同。做為視角的人物雖然多,還是看得出有主從之別。或許 Simmons 在撰寫 Carrion Comfort 之後食髓知味,也或許反映「真實」情況,中段給某位主要角色發便當之後,以他為中心的考古與追查邪惡本質一線劇情當場張力大減,只能靠其他人的行動來撐場面。

我認為本書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沒把邪神如何入侵、控制學校師長及周邊打手的疑點說明清楚,而最後靠幾個小孩拿刀拿槍,外加自製汽油彈就能把遺害多年的邪惡掃光,也太令人難以置信。在架構上把決戰拉到最後五十頁左右才啟動也顯得頭重腳輕,儘管 Simmons 在細節描寫的功力仍在水準之上。而他慣常使用的文學背景竟然未在本書當中出現。

或許本書有意思之處乃是在文本之外。在看過底下連結的專頁後,當可發現這個 1960 年的夏天極可能可能是 Simmons 將親身經歷套上某個恐怖元素後改造加工成書中的樣貌。於是前面提到的某些缺點反而對應到真實景況,閱讀起來倒有 Ray Bradbury Dandelion Wine 或是 Stephen King "The Body"(in Different Seasons) 的趣味,但加的料可豐富許多。


閱讀版本:
Dan Simmons, Summer of Night (New York: Warner, 2002)

Dan Simmons 官網上的 Summer of 1960 專頁

網上評論:
http://www.scwu.com/bookreviews/h/SimmonsDanSummerofNight.shtml by Steven Wu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