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2

'Last Contact' by Stephen Baxter (2007)

又開始每年一度的雨果獎短篇閱讀時間,今年先從 Baxter 的這篇開始看起。

在不斷強調求新求變的科奇幻短篇市場,Baxter 的這篇可說逆向操作,帶領讀者重新回到 1940s ~ 50s,領會宇宙間無盡的壯闊與悠遠。故事主軸描寫宇宙級的劇變正持續發生中,所有物質均會被黑暗能量崩解於無形,包括人類在內的高等智慧文明對此完全束手無策。

一反《時間迴旋》對於人類行止的正反兩面併立側寫,Baxter 只透過主角母女淡淡的平常對話,亦能表達出無可言傳的感動。隨著毀滅的時刻漸漸逼近,儘管外界的恐慌焦慮依舊,然而心懷宇宙的人仍能把握這最短暫的一瞬,體會天地間的大美。最後的結局對照標題,成為絕佳的呼應。

儘管這是去年的作品,在 Clarke 逝世的今年來閱讀更平添一番滋味。本篇除了反映出 Clarke 作品的精神,似乎也遙遙呼應大師的兩個傳世短篇 "The Star" 和 "The Nine Billion Names of God"。至於裡頭有一些女性自主方面的描寫,或許是我想太多,也可能是故事主題並不在此,而比較沒有發展空間。

才第一篇就覺得不錯,我有預感今年入圍 short story 的這五篇應該都很強。


閱讀版本:
Stephen Baxter, "Last Contact" (2007)〔線上閱讀〕

3 comments:

Bob Lu said...

這篇跟布萊伯利老頭那篇算不算也有所呼應?

科幻毒瘤 said...

哪篇啊?想不出來哩。

Bob Lu said...

世界末日的前一晚(最後一夜)

圖案人裡面有收的那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