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3

'Tideline' (2007) by Elizabeth Bear

本文是很標準的傳統題材科幻化新詮釋,憑藉作者的文字功力譜成不錯故事的典範。

故事或有其背景,或和其他短篇結合成更完整的系列創作,但在這個短篇裡面並不是那麼重要。焦點全都放在受創嚴重,無法繼續行動的女戰鬥機器人(或塞爆格?我傾向認同前者)和小男孩的互動,以及收尾時所揭露的騎士豪俠精神傳承。坦白說,故事很平常,把機器人換成重甲騎士,背景擺在中世紀,大概本篇就賣不出去了。X-D 由此更突顯 Bear 筆觸的細膩與優美。

另外一個解讀角度是女「戰鬥」機器人發揮人性光輝面,順便和 Philip K. Dick 的 "Second Variety" 等作品做對比。只不過科幻史上從來不乏人性機器人的作品,這樣讀有點把視界放得太窄。我認為這個主題的發揮是有,但重點還是在紀念與傳承上。


閱讀版本:
Elizabeth Bear, "Tideline" (2007)〔線上閱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