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Distant Replay' (2007) by Mike Resnick

Resnick 不愧是年年入圍雨果的高手,不管題材新舊好壞,總能寫出娛樂及感性兼具的作品,雖然我對去年入圍的 "Down Memory Lane" 評價不算高,但那也是經過比較之後的結果。今年這篇題材沒那麼沉重,也沒有同類型大作品擺在前面,感覺自然就好了幾分。

本篇描述一喪偶老人數年後偶然發現某年輕女子居然和他亡妻從外表到內在百分之百相似,於是開始打進生活圈。故事沒有太多驚豔處,倒是對老人的內心描寫有些獨到的地方。結局則帶了點小驚喜,不過仔細想想這也是最合理的想法,總比去老還少或者老牛吃嫩草好一些。

包括去年那篇在內,Resnick 似乎有意為舊世代觀念辯護的味道。大概本身年紀也大了,寫起短篇往往就把心境給反映進去。


閱讀版本:
Mike Resnick, "Distant Replay" (2007)〔線上閱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