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Down Memory Lane" (2005) by Mike Resnick

Mike Resnick 可以算是雨果獎三個中、短篇項目的老妖怪了。從 1989 年起,除了 1999 年外,每一年至少都會有一篇入圍,甚至得獎。這種情況有兩種解釋:一、他的作品真的篇篇超水準;二、他的死忠支持者滿多的。儘管 Resnick 的確寫得出高水準的佳作(像是被我列為必讀的 Kirinyaga 短篇集裡面主打的那幾篇),然而,2006 年入圍的這篇 "Down Memory Lane" 讀起來就頗為普通了。

Resnick 的故事往往很簡單,本篇也不例外。故事描述一對恩愛的夫妻結婚逾六十年,妻子不幸罹患阿茲海默症,丈夫在求醫無門、無技可施的情況下,毅然決然地做出了驚人的決定,陪太太繼續走完人生的道路。

或許這種簡單動人的情節能打動不少讀者的支持,但離雨果得主應有的水準還是有段不小的差距。缺點方面滿明顯的,Abigail Nussbaum 分析得很透徹,只不過我認為拿這一篇跟 Flowers for Algernon 這種史上最佳經典等級的作品來相比,似乎有點太狠了。

全文免費閱讀網址:http://www.asimovs.com/_issue_0604_5/memorylane.s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