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

《基因猴王》(2003) by 王樂群

就成人科幻的角度,本書的內容其實不算什麼。但在少兒作品的領域裡,特別是「臺灣」作家出品的少兒科幻中,這個故事的鋪陳算是比較少見的。

科學家將自己的腦神經幹細胞取代猴胚胎的腦細胞,讓猴子長出人腦。然後因為國安單位的介入,使得該人猴不得不逃至山林,因緣際會下成為統馭數萬猴隻的智慧型猴王。故事情節的發展不為道德教育服務,讓讀者自行參透、思索其中的道理,算是比較讓我看得下去的地方。主角威能過大,凡事必成功,則是最大的敗筆。就作者對主角腦功能的描述,很難讓人認為他有辦法達成組織社會、建立初始文明的壯舉。

閱讀時,我一直以為作者是中國籍作家,畢竟這樣的寫法,再加上對於國家機器強大控制力的描寫,很難不讓我有這樣的聯想。這也算是另類的「中國風味」科幻吧。


閱讀版本:
王樂群,《基因猴王》(臺北市:九歌,2003)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