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Who's Afraid of Wolf 359?' (2007) by Ken MacLeod

Ken MacLeod 這篇是很標準的「大題小作」,明明可以寫成長篇甚至大系的題材壓縮成不到七千五百字的短篇,感覺上總是說不出地奇怪。

雖然本篇原出處是 The New Space Opera,但前面三分之二讀起來反倒像是 space travel / adventure,主人公從被捕到前往 Wolf 359 勘查的過程儘管沒什麼新意,倒也緊湊有趣。只是到了披露殖民地現況真相,以及之後的復興爭霸歷程,全部流於主人公的講述,不但真實感、可信度大減,讀起來便如同電影結局時的後續發展交待,沒什麼味道。

MacLeod 以往在作品中灌注政經社會議題的功力無法在本篇中完全展現,只在說明解釋中帶過就算了,算是整篇作品最可惜的地方。


閱讀版本:
Ken MacLeod, "Who's Afraid of Wolf 359?" (2007)〔線上閱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