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

Children of Dune (1976) by Frank Herbert

這一本明顯接續 Dune Messiah 懸而未決的情節謎團,Paul Atreides 起了頭,自己收不起來,但總是要有人收尾,而和前兩集形成微妙的三部曲形式。所以要就只看第一集,要就三本一起看完比較夠味。

也因此,本集基本上就是各方大鬥法的局面。你利用我,我算計你,仙拚仙,拚死猴齊天,喜歡看權謀鬥爭的看得就很爽。儘管看到最後書閤起來仔細思考發現外掛開最大的那位非(後、超......隨人用)人類其實應該可以樂勝的(話說回來,他的轉變過程也夠驚世駭俗),但 Herbert 巧妙的安排讓大家看起來都能勢均力敵地參上一角,整個劇情走向也不至於過度傾斜。

洪凌之前提到兩個重點,Paul 是偽神、Alia 是魔王,不過這一集中來了個「真神」,於是這兩位自然就沒戲唱了。另外本系列對女性角色也確實「不友善到靠北靠姆」,Jessica 老身出馬結果算不過別人;Alia 變魔王也沒比較厲害,轉變過程還完全被比下去;平平是雙胞胎,Ghanima 升級就慢爆多;Irulan 一樣是花瓶,更不用提那位被流放後就忘記她名字的 Corrino 老媽。

不知道是我太敏感還是怎樣,看到 Leto II 和人舌戰與自省的話語總讓我聯想到後 New Wave 革命後(也差不多是本書撰寫的時候)科幻如何突破過去(甚至包括 New Wave 本身),重新建立多元新價值的過程......

現在能找到的資料大多都是 Sci-Fi Channel 2003 年放映的 miniseries,DVD 入手多時都還沒看......=.=


閱讀版本:
法蘭克‧赫伯特(Frank Herbert),《沙丘之子》(Children of Dune),張建光 譯(臺北市:貓頭鷹,2007)

網上評論:
http://www.challengingdestiny.com/reviews/dune.htm by James Schellenberg
http://blog.yam.com/krantas/article/9247516 Krantas 兄的確比我適合做劇情介紹

1 comment:

Lucifer Hung said...

Corrino 老媽:Princess Wensicia Corrino?電視拍的小連續劇,竟然
請得到Susan Sarandon來擔綱...[=.=]

你怎麼把我貧嘴的回應都quote進本文
了,為了增添此系列值得被貧嘴的風味
???XD

後三部曲喔,更是有許多不堪(但刻板
到值得)靠姆靠背靠夭的噁設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