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微物樂園》(2007) by 楊依射

我必須收回我在系列第一集《漂流戰記》中對楊依射的評語:因為她在本書中所呈現出來的內容,連個像樣的故事都說不好,只有情節骨架,而且架得還不是很紮實穩當,外頭偶爾再披上一層作者個人惡趣味很濃厚的場景描寫而已。

裡面講最多話的是作者自己,她代表所有角色把所有內心想法和要講的話通通講了,還附上為什麼會這樣想這樣說的理由。於是我不知道是在讀小說還是在讀「小說作業」的報告。至於本書中令作者很自豪的政治書寫,就跟上一集的戰爭敘述同樣經不起稍微細心一點的推敲分析。而且好人永遠是好人,英雄怎麼樣還是英雄,這種無端給自己所喜愛的角色塗胭脂抹粉,然後反派一定黑到底的作法,連小喵都沒這麼輕易就會相信吧。

書中的政治描寫很明顯想隱射臺灣政局,可是由於前段所述的緣故,讀起來十分荒謬可笑,党宣傳機器都還不至於漂白成這樣。至於作者的結論:「只要在上位者是真心關懷民生,並且有足夠的能力管理一個政府運作的人的話,那麼不論是什麼樣的體制,都會有好的結果。反之,如果獲得這個位置的人並不適任,那麼不論是什麼樣的體制,都一樣會遭致怨恨。」我看她恐怕活在「○○○是人民的好領導」還是「領袖就是工程師,主義有如鋼筋架」的時代會比較幸福吧。這個世道太過野蠻、黑暗,需要燈塔放光明,長城來守護嘎~~~8-p


閱讀版本:
楊依射,《微物樂園》(臺中市:白象,2007)

1 comment:

Bob Lu said...

推 党宣傳機器 XD XD 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