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漂流戰記》(2007) by 楊依射

這本「廿一世紀覺醒主義文學正典」所提到該覺醒的觀念都是二十世紀被討論到翻掉的老梗,而作者的說服力也明顯不足。

作者目前大概只具備把一個故事從頭說到尾和部分細節描寫的能力,其他像背景鋪陳、小說架構,乃至於人物塑造,全都停留在新手習作階段。李伍薰一個前提設定上的不嚴謹,葉軒在結局真相揭曉階段暴露不甚合理的裡設定,都對原本不錯的作品造成傷害。然而,本書的破綻隨處可見,遠比前兩者來得嚴重。

簡單說,本書最大的問題在於世界繞著幾名主要角色轉動,為他們而服務。所以他們可以無視制度(或者應該說書裡的政、軍組織根本就毫無制度可言)與背景合理性的存在(按照殖民地與地球的設定,這場仗實在打不起來),盡其所能「跑」出自己的故事,而故事的發展走向卻牢牢抓在楊依射的手裡,不時顯露自角色的內心獨白與思維之中,成為老掉牙的說教。欠缺合理情節的支持,這些警世之語也失去應有的力道。導讀人與作者頗為自豪的戰爭書寫,更暴露作者本身對於軍事知識的匱乏;短兵相接的場面甚至比 G. I. Joe 除暴突擊隊打眼鏡蛇還荒誕。到最後沒得打了,故事又彷彿趕著要交待結果一樣匆匆走過,完全失去原先的節奏。於是全書在某方面確實反映出作者在後記所強調的「狂熱」與「虛無」的對映與迷思──作者寫得很狂熱,讀者讀起來很虛無。

我不曉得國內胸懷雄心壯志的熱血創作者有多少,但開始動手之前,是否能多看看別人是怎麼寫小說的?用功,不只是用功把小說寫出來而已,作者的基本功,應該是先當個稱職的讀者。


閱讀版本:
楊依射,《漂流戰記》(臺中市:白象,2007)

楊依射個人 blog:
http://blog.xuite.net/inconsistentlily/blog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