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結構殺人》(2006) by 葉軒

等了許久,算是看到足以和中國科幻作品一拚的新面孔。

葉軒的這本《結構殺人》,仍然是一部拼貼式作品,拼湊的來源一是(近/偽)封閉系統下的「概念上的突破」(conceptual breakthrough,這觀念印象中最早來自 Heinlein 的 "Universe" 和 "Common Sense",不過國人大概對 Logan's RunThe Island 這條線,外加 The Matrix 比較熟,所以不要再相信所謂 The Island 的點子是倪先生先想到這種沒有根據的說法了),另一個源頭則是 Aldous Huxley 的 Brave New World,但我相信葉軒是從張草的「滅亡三部曲」那邊抓來的。拼貼本身不是什麼罪惡,能寫出自己的風格和內涵才是本事。這一點葉軒已經達到了一定的水準。多人觀點的切換使得故事更具層次感,也避免劇情過於直線、薄弱。當然切換的時間點可以掌握得再好一些,否則注意力不太集中的讀者恐怕看著看著就抓不到故事了。

至於葉軒自己聲稱的變態書寫,基本上過於多慮。本書的程度頂多就保護級而已,連變態的邊都摸不上。真要變態的話,可以從敘述的手法再下工夫,多看看真正變態的書寫,偷學幾招。要不然就直接從社會結構面下手,像是線性婚姻制之類的。最後結局為了要達成該死的所謂科學解釋,漏洞反而突增,有時不要太刻意會比較好。

至於監製椲樵在卷末對談中的提議,基本上完全不可行。因為這一點會破壞整個故事環境的「封閉性」。一旦破壞,連本故事的成立都有疑問。

不管怎麼說,本書還是值得一看的作品,更何況是本土貨,光是支持在地作品的立場就該閱讀。


閱讀版本:
葉軒,《結構殺人》,(台北縣蘆洲市:宬緯,2006)

葉軒的 blog:http://www.wretch.cc/blog/ada209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