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Of Tales and Enigmas (2006 c.) by Minsoo Kang

這本書是 Jeff VanderMeer 極力推薦我看的;讀完後雖然不甚喜歡,但大致可以明瞭他為何推薦的主要原因。

就如同書名所揭櫫的,本書所收錄的故事絕大部分都在探討「故事」與「謎團」的關係,尤其是第一部分 Tales from a Lost History,篇篇都在探討故事及其所能衍生的種種觀點、面向、祕辛等等,有點像是作者自己同時做了讀者的事,而且剖析程度比一般讀者仔細精讀還來得完整精湛,看起來十分過癮,有時候甚至有點 Borges 的感覺。

不過問題也就出在這裡。由於太過分強調 the enigmas in the tales,所以 tales 就只是 tales,而無法變成 novels,亦即,拿掉這些故事中的謎團與推理之後,整篇故事便沒什麼可觀之處,反倒更加突顯角色描寫及故事內容的貧瘠。

於是,第二部分 Fables of the Dream World 裡的故事就這樣弱化,而到第三部分 Stories from an Imaginary Homeland 的前兩篇,把作者本身後設介入的橋段拿掉後,就變成很普通的軍中鬼話。而後三篇裡有兩篇牽涉到韓國史的真偽之謎,我對那門學問不瞭解,自然也看不下去。


閱讀版本:
Minsoo Kang, Of Tales and Enigmas (Holicong, PA: Prime Books, 2006)

Kang 教授任教學校的介紹網頁:
http://www.umsl.edu/~umslhistory/faculty/kang.html

Jeff VanderMeer 所做的專訪(和 K. J. Bishop 一起)
http://vanderworld.blogspot.com/2004/10/justify-yourself-kj-bishop-and-minsoo.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