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5

Mark Bould et al (eds.), The Routledge Companion to Science Fiction (2009)

這本實在拖太久才看完,還好並沒有落後到過時的地步。

基本上集結 usual suspects 所構成的科幻指南書絕對差不到哪裡去,不過本書多少還是和我心目中的預期有些落差。嚴格說來,本書也不是寫得不夠好,而是讓我讀起來感覺上學到的新東西並不多,但要說我一介中途逃師後沒再精練過幾套把式的半殘,十年來還會有所長進也實在太過牽強,所以這個疑惑暫時還是無解。


本書區分為四大部分:History、Theory、Issues & Challenges 和 Subgenres。其中 History 和 Subgenres 的深度以本書的規格來看,顯然淺顯了些。不過倒是同類型著作中率先將影視動漫納入科幻史來介紹,而且還區分斷代!也算是一項突破。Subgenre 也把藝術電影和通俗電影切開,至於其他主題式的次類型倒沒什麼特別,照著歷史脈絡跑一遍而已。

倒是 Theory 這部分就真的在講理論,而且是該領域理論介紹,頂多用幾部科幻作品當作驗證。Issues & Challenges 則是根據各章節所揭示的主題,從科幻研究課題/對象/方法著手,介紹目前已經有所成果或正在發展中的科幻(與相關學門)研究。

思緒整理一下,結果居然發現可以部分解決第二段的疑問。本書的預設讀者,恐怕不是科幻起家的人士,反而是從事文學、文化研究,然後想從科幻入手偏偏對此道不甚熟稔的人,習練本書應會大有助益。

閱讀版本:
Mark Bould et al (eds.), The Routledge Companion to Science Fiction (New York: Routledge, 201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