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7

一句話心得──017

Joelle Anthony,《末世協奏曲》
平平是描寫浩劫後崩壞社會,本作的文明衰退程度較為輕微,社會機能大概只是退化到二十世紀初期的樣態,使得女主角的跨國小清新大冒險變成可能。不過她遇到的人也太善良無害,連黑道也有人情味,實在難以置信。

標準的 50s 「問題─解決」式科幻,又兼具少兒科幻的「教育」意義。這種作品反正就那個樣,不會差到哪裡,也不會好到令人驚豔。但是,天培的品管也太差了,後半本動不動就連兩頁完全空白沒刷到,害我想拿去賣二手都沒辦法,真是○X。


Amy Kathleen Ryan,《烈焰》
兩艘太空船上所發生大人和青少年的政治鬥爭演變成各方勢力大亂鬥,雖然最後嘗試用科幻方式收尾,讀起來也太過牽強,也很難救回已經積重難返的肥皂劇式劇情。

Scott Westerfeld,《重生世界》
個人認為這本書的兩大主軸只有新作家的成長才是本體,書中書《重生世界》只是「成果報告」,顯示米國出版工業如何挖出足堪改造的普通貨色,然後透過種種外在壓力與作家本身與同儕的「成長」歷程,磨出還算可以看的作品。

Catherynne M. Valente,《飛越精靈國度的女孩:撼動月亮的雪怪》
原本以為這個系列走真‧童話路線,沒想到隨著主角長大,也開始逐漸攙入 Valente 專擅的領域:把成人嚴肅課題包裝成童話供讀者深思,使得這本大致上還比第二集更有看頭。可惜的是後面收的實在太快,節奏恐怕有亂掉,倒是也很明確地宣告系列未來發展將有重大轉折。

Helene Wecker,《魔像與精靈》
扎實、穩重,完全不帶奇巧的正攻敘事法推向極致,大概就是這種樣子。前面三百多頁的鋪陳稍微有點悶,但也算值得品味。而精心安排的各條明線到最後關頭均能完美的引爆出劇情高潮,就顯示作者不單只有基本功,而是具備了真實力。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