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4

Paolo Bacigalupi, Zombie Baseball Beatdown (2013)

1. 與其說這本是 YA,不如把年齡層更放低,主要訴求的讀者應該不超過國小。

2. 然而把本書當童書看,就會有「非專業童書作者」寫童書時未能注意(或刻意無視)的「缺失」。一來是對成人政治議題絕不妥協式的強烈批判,二來則是毫不留情的霹靂(就是暴力啦)手段。由於出$$買童書的人絕非兒童,而是飽受河蟹思想污染的大人,所以這種書注定賣得不會比「正常」童書好,偏偏我這類偽‧兒童看得特別爽。國內已經出版,可以拿來比較的案例就是 Mieville 的《闇倫敦》

3. 殭屍只是吸引讀者的噱頭,本書至少承載兩個值得深思的議題,一是種族(移民)政策、一是食安問題(包括大型企業如何掩蓋真相),實在很值得引進啊。

4. 偏偏主角群面對問題總是很積極地去「處理」,所以家長或師長讀到他們不在棒球場上揮棒的時候,大概不會太高興。個人認為這中間隱隱批判成年人往往把公平正義給交易掉的現實景況。

5. 本書最大的缺點在於棒球部分與劇情主線的耦合度頗低,就只是故事開頭與結尾的場景,並引導出第一隻殭屍的身份而已。另外,主線結尾事實上並沒有真正收合。

6. 倒是真‧結尾出帶有些許後設意味,寓意深長啊。


閱讀版本:
Paolo Bacigalupi, Zombie Baseball Beatdown (New York: Little, Brown, 2013)

本書官網:
http://www.zombiebaseballbeatdown.com/

作者官網:
http://windupstories.com/books/zombie-baseball-beatdown/

作者親自介紹本書: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