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

Paolo Bacigalupi, The Doubt Factory (2014)

這本嚴格說來不算科幻,唔,除了少兒陰謀集團的神通廣大以外,不過那樣「科幻」就變成形容詞。X-D

本書的缺點很明顯:1) 少兒陰謀諜報團隊強到在各方面都可以幹掉聯邦級的專業保全公司、2) 劇情流程和角色塑造很好萊塢公式、3) 理念宣揚過於急切,使得破除洗腦的訴求本身看起來也像是在洗腦等等,所以很容易被讀者或評論者緊咬,然後給予較低的評價。然而,個人認為負評的真正起因,乃是本書毫不留情面地打擊維繫現有商業與社會秩序的乖乖河蟹價值觀。

Bacigalupi 在這裡把批判的矛頭指向替大財閥搽脂抹粉的專業公關公司,亦即書名所揭櫫的 The Doubt Factory。他們透過製造有利科學證據、掌握媒體話語權、砸錢擺平受害者、收買使用評價、雇用表妹等手段,讓實際上大有問題的產品(暫時)不受相關法規約束,可以繼續給業主帶來豐厚利潤。少數仍膽敢挺身反抗的個體,走正常管道沒人聞問,走激烈抗爭路線又往往被污名化,這也成為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過程中,實力之外的最大不利之處。

痛訴之外,本書最值得預設讀者讀後省思,甚至身體力行的,乃是兩位主角相互傳遞給對方,乍看之下彼此矛盾而不相容的人生態度。這就得靠讀者自己去體會了。


閱讀版本:
Paolo Bacigalupi, The Doubt Factory (New York: Little, Brown, 201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