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Jeff VanderMeer, Acceptance (2014)

果然整個 Southern Reach 三部曲不能分割,要一起看完才知端倪。但偏偏把三本裝訂在一起變成一鉅冊感覺也不對,於是實際上的出版包裝──同一年度連續出齊三本,等到讀者剛消化完馬上又塞一本新貨,反而是最適合的形式。

縱貫全書的三條故事線,其中兩條直接呼應前兩集:Control 和 Ghost Bird 是第二集 Authority 的延伸,第二人稱那條則交代了第一集探險之前,機關內部的暗潮洶湧。而一切的開端,又得從第三條,也就是燈塔管理員的親身經歷開始談起。

儘管劇情上的疑點獲得釐清,但作者偏偏不想把 Area X 之謎完全解開,讀者就算讀完全書,恐怕還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只能抓住幾許虛無縹緲的揣測。個人認為,和 Ambergris 三部曲相比,Southern Reach 一來比較缺乏直接顯露於外的異端感受,二來為了營造前兩集的懸疑,特別把視角調得較為疏離,讀者只能冷眼旁觀,難以親身融入。縱使細節上還是保有 VanderMeer 的一貫水準,只能說這個系列並不是我的菜啊。


閱讀版本:
Jeff VanderMeer, Acceptance (New York: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2014)

作者官網:
http://www.jeffvandermeer.com/

網上評論:
The New York Times
The Slate
Kirkus Reviews
npr
Tor.com

A Dark and Terrible Beauty
Adam Morgan
Geekadelphia
Intellectus Speculativu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