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William Alexander,《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Goblin Secrets,2012)

讀完本書之後,其實很難就「表面上」所看到的東西寫出什麼心得。畢竟故事主線的發展方向幾乎照著少兒成長小說的公式來走:主角利用微小反道德行為企圖擺脫道德面上趨於「邪惡」的教養者,投奔「乍看之下」較為和善可親,實質「感覺」也比較好(是不是真的「好」得繼續跳坑)的妖精劇團,從而發現自己的潛在能力,同時並進行尋找兄長(不光是天賦,甚至還包括姓名的承繼對象)的任務。

或許是要埋起來當續集伏筆,本書有太多背景沒說清楚,其中有些算是要讀者自行發掘的裡‧設定(像是市長為何禁絕人類演戲或帶面具,到後來光看主角的發展就能明瞭),剩下來刻意埋梗的部分,頗能讓富有思維能力的讀者腦補出好幾種圓說得過去的解釋。諸如劇團、女巫、市長的三方分立對抗,以及洪水一直等著進來和如何消弭災難的預言,再再顯示本書並不如字裡行間所透露的這麼單純。可惜的是,預設的少年讀者大概不太能想到這麼大的問題,卷末也欠缺這個面向的閱讀引導。



當然,主打的戲劇表象本身也算夠吸引人。作者以最多篇幅敘述(但未完全揭開其神祕幽微處)「演」與「真」的關連和面具的魔力。女巫及其魔法在故事中是主要反派力量,不過到最後有被市長「亂入」的傾向。其實可以把 gearpunk(寫倒毒的人都不認真,直接套 steampunk,殊不知嚴格定義下的蒸氣叛客要有氣)和機械科技做為該陣營的力量泉源,如此鼎足而三,應該更有看頭。


閱讀版本:
威廉‧亞歷山大(William Alexander),《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Goblin Secrets),陳宏淑 譯(臺北市:麥田,2014)[試讀本]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