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

一句話心得──013

非科幻,被書名騙了。然後我的純文學耐受度果然經不起西語系文青(文中?)流水帳式半(偽)自傳體短篇小說集的考驗。

Sara Grant,《黑暗派對》(《別讓我消失》
拼貼不少經典梗的時下流行少女主角羅曼史反烏。對我而言,閱讀的樂趣多半來自找源頭破梗。搖搖欲墜的生存場域、內奸橫行、小祕密滿佈、上下大搞關係的政府集權體系也讓故事過程變得比較可信(唔,1984 1/2 的「有利」條件),甚至也包括當局收買新血在內。X-D 倒是最後爆點和某知名反烏太相近,加上劇情的重大轉折,使得本書成為女性主義反烏的少女版入門款。

紅淵,《酩酊大罪 1:第一部‧左手生命,右手人性(上)》
吾名翼,《世界重組 1:少爺養成計畫》
坦白說,如果拿 Gernsback 的科幻「理論」拿來套臺灣科幻,我大概已經找到「失落」的環結了。只不過要確認時下本土創作科幻題材(或幌子)輕小說是否能對應到 Gernsbackian 的 dime novel / pulp sf,則有待 a) 懂科幻發展史與各種套路且 b) 放得下身段認真讀遍所有可疑輕小說的研究者才能證實。但,檯面上的「科幻學者」有幾個具備 a 條件都值得懷疑了......

Julie Cross,《時空旅人1:時間之敵》
感覺上作者想要跑出一套自己的時空旅行理論,但跑到後來自己恐怕也亂掉,反正就是以養成(可能)游走正反兩端的無敵又「純情」超能主角為首務的 YY 小說。

Lauren Oliver,《妄愛》
前提極為科科的少女發情系反烏。由於前提實在太扯,所以閱讀重點反而在於冷眼旁觀作者怎麼套公式拗出這種背景。然後發現利用這種方式練創作似乎不錯,錯在拿出來賣。X-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