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Anthony Ryan,《血歌》(《黯影之子》,Blood Song,2012, 2013)

1. 國外評論說得很清楚,就是《風之名》《上帝的左手》合體。但合理性更強,故事更緊湊(看過《風之名》就知道什麼叫做拖拖拉拉)。

2. 我懷疑作者有中古軍事研究背景。從前 1/3 的僧兵訓練、小部隊試身手到真正上陣的團連級伏擊戰、大軍會戰都很有看頭。反而單挑是最不精彩的部分。X-D 至于兄弟情誼嘛,第一個聯想到的居然是 Band of Brothers。8-p

3. 奇幻元素包在各方信仰與神秘派系之中。這部分結合政治與陰謀成為故事主線的另一個重頭戲,只是基於某些無法完全公開的理由,和戰事紀錄相比就顯得隱晦許多。主角基本上在這邊只能當棋子,但也不代表他全然被玩,還是有足夠智慧可以相互利用一下。


4. 不得不說透過回憶和旁述是一步好棋,很多一開始刻意弄不清楚的部分到最後基本上都有檯面上的圓說。(檯面下的真相當然繼續藏起來生續集)比起主角身處的北方王國,敘事者所屬的帝國隱藏著更多沒說的部分,反正系列還長得很。

5. 難得看到一部作品可以在各方面發展到如此均衡地好看。


閱讀版本:
安東尼‧萊恩(Anthony Ryan),《血歌》(《黯影之子》,Blood Song)(臺北市:奇幻基地,2014)(稿)

作者官網:
http://anthonystuff.wordpress.com/books/

作者訪談:
Orbit

網上評論:
AnotherBookReview
Best Fantasy Books
Fantasy Book Critic
Fantasy Book Review
Indie-Fantasy
Pauline's Fantasy Reviews
SFFWorld
Speculative Fiction Junkie
The Qwillery
The Ranting Drago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