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一句話心得──008

Daniel O'Halley,《替身》
沒啥營養,甚至還有些噁心,但頗為精彩的假掰大英帝國超能力黑機關辦公紀實。最好看的地方在於過去的我寫給現在的我的信。

Blake Crouch,《松林異境:迷途》
作者在後記自述得很清楚:就是小鎮疑雲故事+跨時空科幻梗。文筆還可以,但拗得很牽強。人家《移動迷宮》好歹還有個組織機構,個人可以做到這種等級實在太扯。


Yannick Monget,《致命演化》
這年頭居然還看得到這種劇情扯、背景鬆散、故事緊湊但完全不刺激,又超愛說教的 technothriller 也不容易了。最後還糟蹋了 body snatcher 的梗......本書完全暴露出常用的五星制評價實際上只有百分等級 20~100 分的謬誤。

張英珉,《地震拯救者》
寫得很扎實的少兒正向教育科幻,教化面大於科幻本身,但科幻橋段也不至於太偏離邏輯或流於為說教而說教。本土透過少兒文學獎項產稱的科幻寫成這樣算是不錯了。

Alexandre Moix,《神祕生物小隊1:追蹤海妖》
從祕密結社、解謎冒險乃至於相關衍生出的道德議題來看,本書都有水準之上,但就壞在它是少兒小說,把大人該做的工作丟給少年和兒童,合理性就蕩然無存。反過來說,國內寫少兒科幻就應該要效法這種背景鋪陳的用心程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