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動物城市》(Zoo City,2010)by Lauren Beukes

條列式心得應該以後會變成常態。 X-D

1. 我比較傾向把本書列為 post-weird(也就是 new weird「主流、馴服」化)。畢竟有隻動物隨身跑,還賦予特殊能力與相互心靈連結的事情居然出現在整個世界,而且大家逐步接受,本身就代表 weird 被收編的過程。

2. 我會說 post-weird > urban fantasy 的另一個原因在於故事背景(也就是約翰尼斯堡)的「妖異」化描寫。當然,就算排除幻想元素,Beukes 筆下的約堡 Hillbrow 地界本身就是個很 new weird 化的有機體都會。對我而言,一直到最後攤牌階段之前,都市、依附都市而存活的眾生和所背負的非洲政經背景還比 December 更像主角。這方面最吸睛的莫過於師法 Gateway《黑暗的左手》的 world-building 佐證文件。


3. December 本身的吸引力也不差。以她為中心推及到相關的人際脈絡所帶來的價值觀衝突(擊)是本書的第二大看點。

4. 因為 2、3,故事主線反而只是乘載劇情的工具,所以到最後跳很快、反派收得很科科其實也沒那麼重要了。那段故事反而更大的意義在於約略「解釋」了全書最大謎團,也就是動物和宿主的關係,不過也沒說得很清楚。我很喜歡 Gwyneth Jones 的腦補。

5. 看洋文評論,不少人稱讚 Beukes 的書寫風格,譯本倒是看不出端倪,有時間恐怕還得找原文來看看。


閱讀版本:
羅倫‧布克斯(Lauren Beukes),《動物城市》(Zoo City)(臺北市:麥田,2014)(稿)

作者官網:
http://laurenbeukes.com/books/zoo-city/

作者訪談:
SciFiNow

網上評論: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The Guardian  Gwyneth Jones 操刀

52 Book Reviews
Battered, Tattered, Yellowed, & Creased
book reviews forevermore
EditorialEyes Book Blog
Graeme's Fantasy Book Review
Lady Business
Neth Space
SFFWorld.com
Staffer's Book Review
The Book Armada
The Lightning Tree
Worlds Without End

本書預告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