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0

《消失的第一人稱》(What's Left of Me,2012)by Kat Zhang


只看(主角)角色刻劃的話,不得不說 Zhang 的處女作處理的很不錯,把一個平時只能潛藏,偶爾才能抓到肉體主導權揮灑一下的靈魂種種矛盾心態表現得淋漓盡致。不過,這也意味著平時處於主導權的另一個靈魂,在作者筆下「並不對等」。這種不對等的描述在三具主要描述的個體(三體六魂)中均可見到,當然不排除是主述者的主觀投射所致。

其他就是標準反烏套路。他人引導主角開始不乖,然後被當權搜捕;主角完全覺醒,連同祕密組織(+暗樁)開始出動把一干人等救出來......這劇情看過很多遍了。

更大的問題在於設定。Zhang 的 world-building 根本不及格。官方說法下的 alternate 米國成為沒「淪陷」於雙生人的唯一且封閉國度。但一來看不出雙生人有多可怕(一開始的小暴動?太沒說服力了),二來雙生設定為先天,足以代表政府在逆天,反而坐實其三流反烏作品中樣板當權的本質。(好反烏的體制要寫到看起來實在找不出有什麼可以反的理由,只能訴諸情感面,甚至「習慣面」來反,偏偏真能做到這種程度的沒幾本。)反正這方面的發展在續集中是逃不掉的,屆時就看看 Zhang 能否給個完整的解答。


閱讀版本:
張亦雪(Kat Zhang),《消失的第一人稱》What's Left of Me),李怡萍 譯(臺北市:聯經,2012)

作者訪談:
The Book Smugglers

網上評論:
Cuddlebuggery Book Blog
Dear Author
Fluttering Butterflies
Pocketful of Books
The Book Smugglers
The Intergalactic Academy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