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3

《弒君者 2:智者之懼》(The Wise Man's Fear,2011)by Patrick Rothfoss (excerpt)

我很不乖,雖然出版社定名為「風之名 2」,我偏偏要叫它「弒君者 2」。X-D 表面上,「現實」的故事線才進入第二天,身為旅店老闆的 Kvothe 還是在自家敦親睦鄰之餘,跟前來挖拉身家祕密的 Chronicler 娓娓道來從小到大,乃至於後來幹下「大事業」的史蹟。

由於試讀本的故事只涵蓋 Kvothe 在大學院學習的時期,讀起來坦白說和第一集《風之名》後半段沒什麼太大差異。原則上就是貧窮兼地位低下的資優生如何在學業、打工兼差,乃於愛情學分方面努力付出,同時還得應付之前得罪過的紈褲同儕與學校高層。當然過程的酸甜苦辣這下子全都為外人道了(我真的很懷疑,難道沒有其他人認為 Kvothe 不一定是可靠的敘事者嗎?其中有些私密內情在正常情況下不太可能會大大方方拿出來談吧?不過 Kvothe 在拉回現實線的時候,也基於某個類似原因婊了 Chronicler 一頓,算是個亮眼的小插曲 8-p)。


這部分最大的劇情發展大概就是和 Ambrose 的鬥爭搞得轟轟烈烈,什麼陰謀詭計都派上用場。好在 Kvothe 在同儕間的人緣還算不錯,自己弄不來的部分還可以烙人來幫忙,也造就出幾個說不上特別搶眼,但至少別具特色的配角群。其實整段「求學」過程的描寫細膩程度,很容易喚起中、大學時代用力生活,企圖(當然 Kvothe 可說是不得已,實際生活上也很難找到同樣「極端」的例子)在所有面向都力求表現的讀者,自身或同夥一路走來的辛酸歷程,這也正是 Rothfuss 的校園戲寫得比其他作品更為突出的關鍵所在。

本系列的最吸引我的地方,倒是在於作者透過學院分科的課程教學內容,以及信手捻來的圖書典籍片段資訊,意圖建構出完整且「合理」的魔法體系(這才是趨近於「硬奇幻」的真正定義,不信的話自己去查《奇幻百科全書》洋文維基,不過我很討厭在幻想文類講軟、硬就是了,理由在此。),而且更重要的是,Rothfuss 不是寫起毛的,這些東西在後面感覺上真的派得上用場。同時,在復仇使命部分,Kvothe 和朋友透過閱讀史料與推理思辨所梳理的內容,也成為讀者一窺世界全貌的重要訊息來源。

讀到這裡,主角總算要出門了,外面的世界雖然遠比校園險惡,但也更加多采多姿。雖然光靠自己經驗就能驗證,不過好歹偷偷看了一票洋文評論,還是會有所期待嘎。


閱讀版本:
派崔克‧羅斯弗斯(Patrick Rothfuss),《弒君者 2:智者之懼》The Wise Man's Fear),洪慧芳 譯(臺北市:奇幻基地,2012)〔試讀本,節錄〕

網上評論:
A.V. Club
Barnes and Noble Review  Paul di Filippo 操刀
BlogCritics
Brandon Sanderson's Blog  Brandon Sanderson 力捧
Fantasy Book Critic
SF Reviews.net
SFF World
Strange Horizons  Lisa Goldstein 的剖析
Tor.com  Jo Walton 的好評

A Fantasy Reader
Grasping for the Wind
It's All About Books
Pat's Fantasy Hotlist
Rememorandom
Steph Su Read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