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7

《黃金七鑰》(The Magician King,2011)by Lev Grossman

就小說本體而言,本集的確比第一集還優。個人認為有個 quest 的確讓讀者比較好「上手」,另外 Julia 的在野派魔法學習歷程也比學院派來得引人入勝。(好吧,一樣以「學科幻」這檔事來當類比,在野拿書單狂 K 猛看自行歸納概念、法則絕對是比上科幻課讀理論書來的漫長而艱苦,但是練起來的東西絕對比較深刻,爽度也一定比較高。我兩條路都混過,深知箇中三昧。)

Grossman 在歷程中還是拿了許多奇幻梗來玩,除了很明顯的指涉對象,一些細微處其實很能考驗讀者的奇幻內力程度(見底下 Di Filippo 的評論)。最大的探討問題在書背文案就點出來了,當英雄跑任務,跑完了卻只是一場空,該怎麼辦?其實把整件事情類推成現實生活倒也相去不遠。在職場或學習場充英雄扛下大型任務,到頭來十之八九還不就回頭過正常日子;甚至更慘烈的情況是:人家以後就知道你扛得動,所以比較硬的工作就會不請自來。T_T 反正爽點就在於過程,而這一點作者倒也沒太令人失望。

倒是從本集開始,Grossman 試圖想要導進魔法的來源與「神」的介入,同時擴大宇宙觀給後續作品發揮。可惜的是學院派似乎在這方面的探索過程缺席(還是被刻意隱瞞起來,當作續集伏筆?),他們對於野巫師的反應同樣也令人難以相信學院具備第一集足以安頓 Quentin 的能耐。Julia 線最後的爆點很驚心但可以理解,只不過拉回閱讀時序,很難想像本書剛開始時的 Julia 其實已經受過如此遭遇。算是閱讀時間和敘事時間點的落差吧。


閱讀版本:
萊夫‧葛羅斯曼(Lev Grossman),《黃金七鑰》The Magician King),林嘉倫 譯(臺北市:就是創意,2012)

網上評論:
Barnes and Noble Review  Paul Di Filippo 旁徵博引的能力實在太強
The Globe and Mail
The New York Times

Escape Pod
SF Signal
Strange Horizons
Tor.com

Don't Mind the Mess
Elitist Book Reviews
Fantasy Cafe
Fiction Writers' Review
Full Stop
John Adcox Reviews Pretty Much Anything
The League of Ordinary Gentleme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