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Timeless (2012) by Gail Carriger

本書是 Parasol Protectorate 大系完結篇,儘管看起來故事和大環境的 status quo 仍可以延續下去,在不牽扯到真實歷史的情況下,能走的劇情梗似乎也玩得差不多,Carriger 在這裡把一干人等做個交代,也不失為合理的收尾。

劇情延續上一集末發生在倫敦,可使 supernatural 生物喪失超能力的疫病疑案,線索指向埃及的古老吸血鬼群體。於是 Lord Maccon 全家連同友人藉由受邀機會前往調查。然而,英國本土卻也發生 beta 級狼人慘遭殺害的案件,此案卻和 Alexia 家的忠僕,乃至於已過世的父親脫離不了關係。留下來 的 Prof. Lyall 和 Biffy 也只能擔起來,一方面安撫受害家族,一方面還得頂住壓力追查元兇。


其實從第二集開始,Carriger 就有意識地想把故事寫小,實際上她對家庭紛爭與小插曲的掌握,也的確遠比國家〔際〕大勢和案件謎團來得有說服力。所以我閱讀時,注意力比較集中在逗趣的家庭小插曲,以及 Biffy 開外掛不用錢的巨幅成長上,主線劇情反倒成為次要,畢竟作者在處理上也往往太過一廂情願而無法兼顧合理推論。

雖然我一直不甚滿意 Carriger 處理「大事」的手法,本書結尾部分所暗示的主角群退場宣言倒是為整個 supernatural 生物宰制的歷史譜下完美的休止符。隨著新人成長茁壯,他們的秉性與處事態度、方針往往更切合時代趨勢。吸血鬼、狼人等如何在後工業時代繼續當貴族安身立命,就得等新的大系才能一見真章了。


閱讀版本:
Gail Carriger, Timeless (New York: Orbit Books, 2012)

作者官網:
http://gailcarriger.com/

網上評論:
Fangs for the Fantasy
Love Vampires
rob will review...
The Book Stop
The Lit Bitch
Tor.com
what sarah reads
Wicked Little Pixi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