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

《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Freedom (TM), 2010)by Daniel Suarez

乍看之下,本書圓滿地達到宣傳文字(或作者自身立場?)所訴求的目標:Daemon 成功建構出以線上遊戲為骨幹的新興社會,並且發動革命,挑戰現有的利益體系。而且在點到之際,往往隨即轉為血脈賁張的戰鬥場面,乒乒乓乓倒也讓讀者容易接受,而「忘了」停下來好好思索。

眾多使用者參與的黑暗網路解決了部分第一集所留下的資源謎團(好歹有錢有資源,就假定多到無限吧!),卻也帶來更多疑點。就算資源多到爆,augmented reality 科技也達到人手一機的境地。但要如何在保密低調的情況下,安然配發給每位成員而不被發現;而且網路成員就算良莠不齊、各懷鬼胎,竟都能做到絕對保密,毫無內奸(反派得靠實體抓人再盜用身分的手段才打入體系);而各項新興發明也完全跟遊戲一樣直接從網路世界轉生到現實,整個運作實在太過方便,淪為 YY 性質。

Suarez 對於情節掌握與人物描寫的能力還是有待加強。視角人物中,使壞的總比好人搶眼得多。而被賦與重大任務的幾人跑來跑去卻抓不到重點,淪為純粹龍套。儘管對於世界現狀的控訴與批判極為有力,仍然無法掩蓋這些小說技法上的缺失。

更進一步地思考:黑暗網路所形塑的烏托邦恐怕也好不到哪裡。除了結尾表露得很明顯地 AI「暗樁」,光是決戰地點選擇過程的晦暗不明,大概就可以知道網路直接「民主」恐怕只是個空談,還是作者說了算啊。


閱讀版本:
丹尼爾‧史瓦雷茲(Daniel Suarez),《守護程序 II:自由之戰》Freedom (TM)),黃維德 譯(臺北市:貓頭鷹,2012)

本書官網:
http://thedaemon.com/

網上評論:
A Geek With Guns
backofthebook.ca
cc-chapman
Tragic Sans 頗正面且不失深度的評論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