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

《網路殺神》(Daemon,2006, 2009)by Daniel Suarez

就一部以資訊科技為賣點的 technothriller 而言,本書的確不算難看,也難怪會獲得技術人士的注意與好評。一般讀者照著看下去,多少也能獲得一點科科知識(雖然看真‧期刊還是比較完備的作法),而且爽度不減。

然而,Daemon 神乎其技地操弄背後,隱含的卻是資訊科技使用/開發者絕對夢寐以求的基本想定,也就是資源(包括金錢、計算力、頻寬、記憶容量、系統分散度、可驅策的人力、科技力等)通通(趨近)無限。這也註定書中所描寫的情節已經超越偶然與巧合能一擊 KO 米國的地步。更何況,接觸過一定規模系統的人都知道,光是能讓它乖乖作幾件小事情,後端就需要多少的維護能量。除非在後續作品中,有暗樁慢慢浮上檯面,否則本書內容也只能算是另外一種形式的 YY。

從科幻性的角度來看,本書還是提出了新舊社會結構的衝擊挑戰。然而,MMORPG 式的組織體系是否真能套用在現實社會,第一集中只出現幾個亮點,讀者還沒有綜觀全貌的機會,所以也無從自行思索比較。我個人倒是頗為懷疑。


閱讀版本:
丹尼爾‧史瓦雷茲(Daniel Suarez),《網路殺神》Daemon),黃維德 譯(臺北市:貓頭鷹,2011)

作者官網:
http://thedaemon.com/index.html

作者演講:
Daemon: Bot-Mediated Reality

網上評論:
BlogCritics
Fantasy Book News
JOI ITO
SF Signal
SF Sit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