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0

《時間漩渦》(Vortex,2011)by Robert Charles Wilson

現在當然已經來不及了,只是我讀完本書後,腦子裡不停在思索一個問題:「《時間迴旋》沒有續集會不會比較好?」儘管《時間軸》和本書在小說層次的表現,嚴格說來並不算差(本書甚至還比前作好上一點點),然而,它們只有人物故事情節上的接續,而無法將《時間迴旋》所揭示的宇宙格局再向上提升層次。

故事分成兩線,各自對應第一、二集的尾巴。地球線是個第四年期藥物爭奪的標準「小」故事;Vox 線稍微比較有看頭,但集體意識構成領導核心的設定也不算太新鮮。Wilson 特地為此還區分為「大腦皮質」(理性面)和「大腦邊緣」(感性面)兩種作法,只是讀者一直無緣得見與 Vox 敵對的另一 hivemind 面貌(話說回來,真的讓 Vox 周遊拱門串起來的各個世界,只會令行內讀者更加懷念 Dan Simmons 的 EndymionThe Rise of Endymion X-D),只能跟 Findley 一樣,被動地和 Vox 一起被帶回「垂死的地球」(嚴格說來這也是個梗,但 Wilson 並未好好利用)。

意義上真正跳出來說明 Hypotheticals 的部分,就只有第二集養成、在本集收割的 Isaac Dvali 自白。Wilson 在這裡所使用的手法近似於劉慈欣《三體 III:死神永生》後段,全靠事前埋下的暗樁代表作者一古腦地把解釋內容傾倒給讀者,完全不留讀者插針思索的餘地。偏偏 Wilson 原本就不擅長理論思維,因此讀起來總覺得是他為了收尾而做出一廂情願的結論。而整部小說的結局,更是落入 parallel world/history 的爛梗。就算故事鋪陳仍有其一貫水準,整體看下來只能說差強人意。

PS1. 雖然不寫倒毒沒賺到,還得自掏腰包買書,但暢所欲言的感覺還是比較爽~~~
PS2. 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 "cold gas giant" 可以翻成「天王星」。該出版社的內編外審專業能力真是令人驚異。


閱讀版本:
羅伯特‧查爾斯‧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時間漩渦》Vortex),龐元媛 譯(臺北市:貓頭鷹,2011)

作者官網:
http://www.robertcharleswilson.com/

網上評論:
Fantasy Book Critic
National Post

2 comments:

毛毛牙 said...

嘖嘖,書已到貨但還沒空去領,看來這本值得研究一下。

anubis said...

看到最後腦中閃過的也是劉慈欣的死神永生,不過劉的理論底子可能還是稍微好些;Wilson 比較像是把專有名詞搬玩一番,拼湊出個樣貌。

平行世界老梗的確令人失望。原本讀到最後一段以為地球那條線會是「重建世界」,然後那是發生在第二地球上的故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