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4

《蟻丘之歌》(Anthill,2010)by Edward O. Wilson

我承認會看這一本主要還是因為它入圍今年度的 Campbell Memorial Award,但基本上它不是科幻,竊以為本書入圍的意義,反映了 Gary Westfahl 所揭示的科幻「描述」:把科「學」小說列為科幻的一部分。(科科門徒看到這裡別太興奮,把那整段「描述」仔細讀完再說)

雖然 Wilson 在他的專擅領域有著很高的成就,作為小說家,他還是有段很長的路要走。多數關注自然生態的讀者或評論者,給予第四章〈蟻丘之歌〉頗高的評價,然而全書所要闡述的,卻是主角 Raphael 為了保護心愛的生態環境,如何排除萬難進行體制內奮鬥,終究獲致成功的歷程。
於是全書讀起來倒比較像是 Raphael 的個人傳記,連他祖宗八代、如何把妹等瑣碎細節都寫進來。Wilson 這一點倒不失生物學家詳細觀察記錄的本色,只是「無關」的資訊似乎也放得太多了些。

另外就是結尾收的頗唬爛,有種道德劇的感覺。當然把這一段拿來對應〈蟻丘之歌〉中林帶蟻族的「強運」,使得牠們和 Raphael 各自享有極為類似的「天命」也未嘗不可。


閱讀版本:
愛德華‧威爾森(Edward O. Wilson),《蟻丘之歌》Anthill),邱思華 譯(臺中市:晨星,2010)

網上評論:
Alabama Live
Dallas News
Discover
Los Angeles Times
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 (by Margaret Atwood)
The New York Times
The Washington Post
WIRED

A.V.Club
bookreporter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