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

《神奇收費亭》(The Phantom Tollbooth,1961)by Norton Juster

有的書大家都該看,儘管它很老梗又很教條。本書可算最佳典範之一。

說穿了其實也沒什麼,就是以一個很標準 portal/quest 的手法,讓主角 Milo 進入智識國度,透過一連串的任務與冒險,從中學到「文理合一,不得偏廢」,還得靠理性(哲學)和美韻(美學)調合,過程中更須抗拒、摒除化作各種惡魔的不良習性,教導小孩正確學習態度的主要訴求甚為明顯。
但由於作者的想像力極為豐富,讀起來還是體會到濃濃的趣味,甚至可以從讀者自身的閱讀經驗裡頭,發掘出後世作家從中所受到的影響,尤其是如何將正常事物奇幻化的部分。

剛好我正要開始細讀 Farah Mendlesohn 教授的 Rhetorics of Fantasy,拿本書充當傳統樣板的複習,實在再好不過。


閱讀版本:
諾頓‧傑斯特(Norton Juster),《神奇收費亭》The Phantom Tollbooth),吳宜潔 譯(臺北市:圓神,2011)

作者訪談:
A.V. Club
dallas news
Powell's Books
Salon
The Purple Crayon

網上評論:
associated content
Russ Allbery
suite101
whatch YA reading?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