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女性主義科幻先驅 Joanna Russ 逝世

女性主義科幻的先驅與巨擘 Joanna Russ 本週稍早因中風住進 Tucson 的臨終安養院,於當地時間 29 日上午不幸逝世,享壽 74 歲(1937~2011)。

小說方面,她的《女身男人》(The Female Man,1975)及相關背景短篇,尤其是 "When It Changed" (1972) 絕對是行內的不朽經典。其他著名作品還有 Picnic on Paradise (1968)、Alyx (1976 c.)、We Who Are About To... (1977) 和 The Two of Them (1978) 等。

但她的影響力更表現在女性主義活動與論述上。"The Image of Women in Science Fiction" (1974) 是女性主義科幻入門必讀專論;這些作品結集成 How to Suppress Women's Writing (1983)、To Write Like a Woman (1995)、What Are We Fighting For? Sex, Race, Class, and the Future of Feminism (1998)、The Country You Have Never Seen (2007) 等書。她的立場永遠激越、堅定(相較之下,早期的 Le Guin 小說雖然寫得稍微好一點,但態度頗為搖擺,到晚年人家打下江山後才轉而割稻尾......),也是我最為欣賞、拜服的女性科幻代表人物之一。前年 Farah Mendlesohn 所編輯的 On Joanna Russ 論文集,收錄不少專門研究 Russ 作品及理論的論文,可說是向她畢生貢獻致敬之作。

在此獻上無比哀悼之意。

國外科幻站臺訃聞: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