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最後的試煉》(The Land of Painted Caves,2011)by Jean M. Auel

「大地的兒女」(Earth's Children)的最終篇,故事走向跟之前預料的完全一樣,就是 Ayla 升到神靈(代理人)階級的完整過程。

前半部算是見習,所以到處參訪聖地看壁畫,順便經營人脈。劇情要有所進展的話,可以直接翻到下冊後半部,Ayla 真的在精神層次接受「感召」後才有所啟動,前作中埋下的衝突因子也才一一浮現。

多數國外評論提到 Auel 的描述內容重覆之處所在多有,比較厚道的讀者會把原因歸咎於出版時間和前作相隔太遠,算是一種回顧的作用。事實上,劇情展開後,Ayla 前往大會的過程也會陸續與曾經登場過的現代智人部族首腦重逢相會(可惜穴熊族真的就在第二集以後完全淡出舞臺),同時也一一披露她成為全人類傳奇的眾多故事,頗有安排她眾望所歸,可以正式升級,同時也隱含向讀者謝幕告別的意味。

至於衝突引爆點,檯面上仍舊是 Jondalar 喜歡偷吃,結果吃出問題的小三老戲碼所衍生出的變故;但真正的導火線,我認為還是在於 Ayla 所習得並散播的大媽新知識。儘管小說中已經盡力彰顯其良善、積極面,但也開啟了往後千萬年的性別戰爭和社會體系的根本改變。

只能說 Pandora's Box 還真的不是沒道理啊。


閱讀版本:
珍‧奧爾(Jean M. Auel),《最後的試煉》The Land of Painted Caves),貓頭鷹編譯組 譯(臺北市:貓頭鷹,2011)

作者官網:
http://www.jeanauel.com/

網上評論:
旭日之丘

A Reader's Ramblings
Blogcritics
Feeling Fictional
looking for lissa  寫得很妙的負評
Oregon Live
real VAIL
teenread.com
The Globe and Mail
Therefore I Blog

本書官方預告片:


作者暢談本書: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