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7

《為和平而戰》(The Peace War,1984)by Vernor Vinge

本書是 Vinge 第一部長篇,也是開啟他首個系列 Realtime 的作品。Vinge 在這個系列裡開了個玩笑:我們通常會用「科技泡泡」來形容科幻作品當中的創新發明,這回的超級武器就是可以完全包覆阻絕任何物體的「泡泡」(bobble)。

1997 年(所以照總舵主的說法,本作是「古典科幻」?X-D),泡泡產生器被研發出來,「有識之士」趁機奪權,使用泡砲終結傳統戰爭,自命為 the Peace Authority 集權政體管理全人類,並嚴格限制科技發展。不過再密的網總會有洞,五十年後,開始有一小撮具有強大技術背景的 Tinkers 起而密謀串連抗暴。


整部小說以泡泡產生器的真‧發明者如何收徒,並發現泡泡的物理性質(裡頭連時間都能停滯!)與大幅改進其生成限制為起點,描述 Tinkers 如何在 Peace Authority 強大的軍事、政治力量下積極運作,達成革命目的。社會結構和政治組織的描寫並非 Vinge 所長,因此他也順勢截長補短,盡量將篇幅關注在主角行動以及反派如何偵搜反制的細節上,讀起來也比較偏向個人英雄的冒險歷程。所以到後來背景敘述世界各地 Tinkers 遍地開花的時候,感覺還頗不「真實」。

這個時候的 Vinge,恐怕還缺乏建構完整社會文化的能力,因此把大題材寫小了。得要等到 1992 年的 A Fire Upon the Deep,讀者才能見識到他修煉完成的功底。


閱讀版本:
弗諾‧文奇(Vernor Vinge),《為和平而戰》(The Peace War),曾真 譯(成都: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2009)

網上評論:
BaffledBooks
Hard SF
The Red Dwarf Inn
Zubon Book Review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