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實時放逐》(Marooned in Realtime,1986)by Vernor Vinge

Realtime 系列在 The Peace War 之後,還有個中篇 "The Ungoverned" (1985),故事設定在 the Peace Authority 垮臺後不久,描述警探 Wil W. Brierson 如何利用嘴泡和有限戰力,抵禦 the Republic of New Mexico 的侵攻,確保 Kansas 周邊無政府鄉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與自由。這個中篇走的是傳統戰爭路線,和首集相比頗有科技倒退之感,主要功能還是在於介紹 Brierson 和 the Republic of New Mexico 登場;所有首集和該篇的恩怨情仇,全都在本書中做個了斷。

Vinge 在本作中展現極大野心。在 "The Ungoverned" 後的近未來發生了 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大多數的人類就此向外擴張,不知所蹤。留下來的多半是原本「鎖」在 bobble 裡的人士,從科技超昇後的新人類到泡泡大戰時的反動分子,不一而足。由於人口所剩不多,有識者希望能維繫人類文明,遂等待多數長期泡泡破裂後集合新血輪加入,結果這一等就直到五千萬年以後。


我猜 Vinge 起初應該還保留後續系列創作的可能,因此把本書的焦點放在溫和派新人類 Marta Kololev 遭人謀害,被丟在泡泡外的「真實時空」一百年,因而老死的「兇殺案」。坦白說,辦案推理過程實在沒有什麼抽絲剝繭的感覺,謎團還是懸在那邊,等到結案時主角說了算。但反過來看,整個搜集資料與訪談涉案對象的程序恰好補完由於泡泡時躍所造成角色個人背景以及全人類大歷史的漏洞;對於前作已經登場的人等(特別是第一集的 Della Lu),也起到重新認識的作用。或許這才是 Vinge 書寫本書的真正目的。而諷刺的是,建立人類新文明的目標,卻因為某個很古老的原因險些破局,雖然有少許偷渡個人政治思維立場之嫌,平心而論,作者所描寫的現象也算是不爭的無奈事實。

不強求要認識 singularity 前的某些人事物舊設定的話,可以直接看這本就好,對大局的認識並無影響。光是目睹 Vinge 大開大闔地建構未來史就值得了。


閱讀版本:
弗諾‧文奇(Vernor Vinge),《實時放逐》(Marooned in Realtime),胡紹晏 譯(成都: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2009)

網上評論:
Hard SF
Isotopia
Jandy's Reading Room
Singularity Symposiu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