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2

《說‧謊》(Liar,2009)by Justine Larbalestier

大家都知道,為了圓一個謊,就得繼續說更多的謊。然而,本書明明白白告訴讀者為何要說謊的緣由──真相實在太難以置信,謊言往往比事實更容易理解、接受。

由於主角 Micah Wilkins 一開始就昭告天下,她絕對是個不可信的敘事者,偏偏讀者又只能從她動輒前後矛盾的自白中釐清「真相」,於是閱讀過程中,建構於讀者腦海裡的少年遇害事件全貌就得不斷重新推演。Micah(你要說作者 Larbalestier 我也不反對)深諳說謊之道,故事開頭幾個無傷大雅的玩笑謊言從她嘴裡說出,就能短暫唬過同儕,更別說是刻意「隱瞞、扭曲」的正牌大謊。

第二部開始,Micah 逐漸將「真相」一一揭露,暫時讓故事變成 urban fantasy。和時下普通貨色相比,作者透過邊緣特異份子的自述,剖析她在人與非人(不只是生理差異和身分認同,還包括身分所繫屬的地緣、人際等種種因素)之間的掙扎;更難得的是,Larbalestier 並沒有採許某種偏好的立場,而是正反並呈給讀者進行判斷,讓本書在同類少兒作品中展現出少有的深度。

「並呈」的情況也不限於特異血統的優劣陳述,到了第三部,更擴大成為「真相」和「眾多謊言」的平行故事線。作者在卷末謝詞中提到,她採用書寫軟體完成本書,恐怕就是先寫下所有情狀,然後再用軟體兜出一條「對 Micah 身心較能接受」的故事線。然而,它就是「真的」真相嗎?起碼我認為實際可能比書中結局更加殘酷,不過那也是我自己拼湊出來的想法而已,每個人都可以排出自己的想法,這也成為閱讀本書的最大樂趣所在。


閱讀版本:
賈斯婷‧拉巴里絲提爾(Justine Larbalestier),《說‧謊》Liar),安麗姬 譯(臺北市:尖端,2011)

作者官網:
http://justinelarbalestier.com/

網上評論:
3000 Books
Book Gazing
bookselves of doom
BSC Review
dreams & speculation
Hey Lady! Whatcha Readin'?
Phoebe North
Rat's Reading
Reading On A Rainy Day
Sean Wills
Steph Su Reads
teenread.com
The Book Smugglers
The YA YA YAs

本書預告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